技職學校翻轉教育 向產官學專家取經


IMG_4206

彰師大舉辦2014 技職學校CEO 經營管理研討會

面對少子化衝擊、十二年國教改革、提升畢業生就業率、突破22K低薪酬率以及打敗「菜英文」等挑戰,技職學校必須打造更符合國際化趨勢的翻轉教學,為莘莘學子強化職場競爭力,方能改變學校營運,以尋求新出路。

 

今年(2014)12 月11 日,向來積極培育技職師資的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學院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共同舉辦了一場「2014 技職學校CEO 經營管理研討會」,請來產官學等各界專家,以「關鍵時刻、關鍵決策:技職學校翻轉」為核心議題,共同探討技職學校CEO 應如何選擇翻轉策略,以開創出技職學校營運新模式。

 

此次研討會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副校長陳明飛為開幕致詞,提到為讓學生擁有職場競爭力,與業界實務需求接軌,學校須從課程、經營等層面進行翻轉。以彰師大為例,目前該校正積極推動翻轉教室,「老師依照課程需求製作數位教材,學生上課前先預習數位教材內容,再讓同學互相討論、上臺簡報,老師從中檢視學生學習成效。」透過學生主動參與,提高教學成果。

 

向企業取經 產學交流探討成功關鍵

為了汲取產業界最佳實務經驗,主辦單位邀請了業界菁英領導人才與高職校長進行對談。首先探討的議題為「招生利器」。涵碧樓酒店集團副總經理陳金美以「如何經營顧客」為題分享營運心法,涵碧樓提供的不僅是飯店住宿服務,更是致力為顧客營造感動與夢想,「讓員工擁有榮譽感,更樂於服務顧客,自然能夠打造出卓越的服務品質及品牌。」而僑泰高中校長廖玉明則回應,從學校經營角度來看,認為全球化行銷時代下,學校要懂得創新、結合外界資源,才能獲得生存空間。

 

王品集團副總經理黃國忠則以「技職學校經營關鍵」為題,探討該如何打造學校優質形象。黃國忠表示,推動企業形象的成功關鍵要素包括主管以身作則、經營品牌與優質文化、結合產學夥伴、發展獨特性等等,而這些同樣適用於經營學校方面,「重點是全體教職同仁要共同參與及努力。」達德商工校長許維純也表示,打造學校優質形象需要全校教職員工的力量,該校目前即致力將學校型塑為有愛、生命力並且可為學生培養一技之長的校園。

 

黃國忠表示,技職學校所培養出來的畢業生既熱情、有愛又具備服務精神,正是服務業所需要的人才,他期望技職校院能培育學生成為兼具學歷、學力以及學藝的國際人才,和服務業一同走向國際。

 

加薪快車:打造英語加倍學習環境

讓學生體認到英語文能力對於未來職場上的實質幫助,是提升學生學習動機的良方。前臺積電人力資源服務處顧問、現職為中華人資管理協會常務顧問王冠軍即以「加薪快車:打造英語加倍學習環境」為主題,舉多家知名企業的語言管理策略為例,如晶華酒店的說菜員若懂英文,無論學歷高低,薪資皆可達35K 以上的水準;王品集團日前宣布只要同仁的多益測驗(TOEIC)分數達到500 分以上,每人每月即可加薪1,500 元,薪資水準立即攀升。

 

此外,緯創資通也依照不同職務明定英語文錄取和升遷門檻,像是工程師要達到TOEIC 550 分、行銷專案經理TOEIC 650 分,經理級最高要求達TOEIC 750分;中華航空日前也大規模招募空服人員,然而此次為了提升人員素質,將過去錄取門檻從TOEIC 550 分提高到600 分。王冠軍表示,如以一生職涯發展來論,因英語能力影響到工作職務高低,每年相差的薪酬甚至可能以千萬元以上計算,「要想獲得理想工作、升遷加薪,就靠自己,培養好英語文能力,機會自然來。」

 

企業國際化是必然的發展趨勢,王冠軍表示,不僅外商以英語為企業官方語,許多知名本地企業如今更是以英語為主要溝通語言,因此,技職學生未來無論是到本地或外商就職,英語都是不可或缺的能力。他建議學子每天至少花半小時全心投入英語環境,備好英語力,才能具備職場競爭力。

 

士林高商校長曾騰瀧分享過去任職於大安高工時,該校曾開設多益測驗班,參與學生多益測驗成績前後測平均進步200 多分,「多益成績進步,一方面證明同學們的英語文能力成長,另一方面取得國際證照也有助於未來求職之路。」他表示,經營學校有許多必須思考的課題,「但英語文能力將是帶領學生建立自信、獲得更好的工作機會,以及在職場上更具有競爭力的關鍵能力。」

 

先從學校組織及行政翻轉

「有創新概念,才能射中紅心。」彰師大技職學院院長張火燦認為,蘋果公司、雲朗觀光集團等知名企業,成功關鍵的共同點皆在於「創新」,正如同「翻轉教室」的精神,強調跳脫傳統框架與思維,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自發性學習。然而,要想在教學層面翻轉,必須先從學校組織、行政翻轉。

 

彰師大財金系教授溫玲玉表示,行政翻轉的創新策略當中,學校CEO 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必須先改變過去以校長為主要領導者的經營模式,多傾聽老師、學生、家長甚至是行政人員以及企業的意見。」

以新興高中為例,該校透過企業型組織架構以及企業化管理系統,以企業規模管理學校,打造創新活力和競爭力,新興高中校長魏宏恩表示:「所謂的行政

翻轉,即是想法要創新、推動要團結、執行要務實。」臺中高工校長許焴楨則認為,校長須扮演多種角色,提高工作效能,並且提高教師的組織承諾,「學校效能的關鍵在於教師們願意為學校付出多少心力。」

 

中山工商校長陳國清分享該校經驗表示,以學生為中心,透過強化學生人文素養、推動校際交流、引進業界資源並縮短學用落差等策略,即能打造更好的教學品質及成效。

 

英語教育是管理問題 而非教學問題

面對未來全球化競爭趨勢,語言管理能力將決定組織的成敗,而學校翻轉策略要成功,即需從管理行政層面開始著手,並以語言管理為核心。

 

ETS 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引用GEAT 理事長暨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最新出版的《語言管理》一書,提出英語教育現況的見解:「英語教育是管理問題,而非教學問題。」

 

王星威分享,新竹高商、大安高工以及三重高中等校,即採取多益測驗為英語教學管理工具,以積極鼓勵學生考取國際溝通語言證照、開設密集英語班以及情境教學等策略,成功提升學生英語文能力,其中關鍵便在於英語老師採情境教學方法,並推動前後測評量教學績效時,皆獲得了學校CEO 的決策與支持,才能確實推行。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王承先也認同培養學子英語力的教學管理策略,他分享自己任職於新竹高商校長時,要求該校外語科進行英語戲劇公演以及報考多益測驗或全民英檢,並依不同年級設定通過門檻。

 

經過學校政策的推行,同學的英語力隨之大幅提升,「後來,每年臺科大英語專班招生時,約有1/4 來自於新竹高商。」顯見英語教育政策亟需學校CEO 的支持方能成功。

 

最後,王承先期許各校未來能積極發展特色教學,以強化技職學校營運管理,提升莘莘學子的職場競爭力;彰師大技職學院院長張火燦表示,學校教育要翻轉,必須效法企業,從基層員工開始產生能量,才能提升組織營運效益,期望技職教育體系未來能結合學術界和企業界的經驗與想法,激發出更多產學合作的新思維。

 

◎記者:HsinPei Shen


Tags: No tags